2024年第九届深圳国际无人机展览会
世界数字城市大会
全国无人机行业协会联席会议机制
协会公告
您当前所在位置:首页 > 走进协会 > 会长致辞 > 正文

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(简称“深无协”)是经深圳市民政局核准登记的行业性、非营利性社会组织,成立于2015年,现有全国会员单位560余家。2022年6月入选深圳市社会组织交流服务展示点(枢纽型服务),设有无人机专家委员会、无人机标准化委员会、无人机竞速委员会、航拍摄影专业委员会、青少年智能科技教育委员会、水域无人系统专业委员会、氢能专业委员会、反制技术专业委员会、飞控技术专业委员会、新材料专业委员会、电机电调专业委员会、工业设计专家委员会、科学技术委员会、元宇宙专业委员会、低空飞行专业委员会等32个专家委员会,并设立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及公平贸易工作站。2018年发起成立了全国无人机行业协会联席会议机制,现有105家联席成员,与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无人机行业组织建立了联系。成立以来,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世界无人机大会、八届深圳国际无人机展、600多场各类无人机应用论坛、50多场次无人机表演和竞速比赛,制定了70项无人机团体标准。创办了《无人机与机器人》会刊,编撰了近百万字的《全球无人机行业发展报告》及《中国民用无人机采购指南》,受到行业专家的好评。




       协会宗旨是搭建全国无人机公共技术和服务平台,促进无人机行业标准建设,加强同行间信息沟通、经验交流、政策协调和行业自律,形成产业技术创新链,突破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,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能力。


       人工智能让我们“换个角度看世界”,将多样性带入那些创新性高、影响深远、本质上能带来巨大价值的领域。现在全国有各类无人机企业 1.5 万家,产值 1170 亿元,其中深圳无人机企业 1300 家左右(包括无人机主要供应链企业),年产值近 750 亿元,年增长幅度超过 30%以上,遥遥领先于国内其他城市,具有无人机之都的美誉。


       政府公共服务及军用领域是无人机应用的最大市场,广泛运用在安防、消防、救援、测绘、植保、巡检、气象、物流、环保及军事用途等,占到总需求的 60%。民用市场是无人机未来最大的潜力市场,农业植保、空域及海洋的货物运输、渔业养殖、陆地及海底的测绘、水下生态监测、空中无线网络部署、数据获取及军民融合领域都有强劲的需求。


       目前全球民用无人机产业已经形成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,未来的十年更是无人机发展的黄金时期。深圳知名无人机企业有大疆创新、道通智能、哈瓦国际、科比特航空、科卫泰、智航航空、大漠大、蜂鸟航空、零零科技、深圳纵横、联合飞机、智璟科技、普宙飞行器、高巨创新等。潜行创新、鳍源科技、哈威飞行、吉影、臻迪等水下无人机企业发展较快,在国内外市场已经有了较高的知名度。


       随着5G技术的成熟应用,无人机的应用在各个领域百花齐放,除航拍航测、反恐维稳、交通管理巡逻、环境保护、应急救援、勘探测绘、船体检查与维护等常规场景,在国防建设、海洋科考、环境保护、抗震救灾、社会管理、城市规划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。随着应用场景的增多,有分析显示,未来将是无人机行业的黄金时代,国内市场空间将高达2000多亿元。



       作为行业协会,我们致力为企业搭建全球无人机公共技术和服务平台,促进无人机行业标准建设,建立企业与产业生态链、科研机构、政府的沟通纽带;增强信息沟通、经验交流、政策协调和行业自律。行程产业技术创新链,突破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,提升行业整体技术水平和无人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。


地址: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25号英龙大厦四楼

电话:0755-88309168   邮箱:szuav@cps.com.cn

协会网站:www.szuavia.org